暑雨祁寒

有些东西忘了说。
来给生活比个耶——

/ /
/ /
_ / ¯ / / '¯)
/ / / / / (' \
(( ( ( ( ) )
\ \ / /
\ /
\ /
\ \

练笔:混乱关系④补

本篇以《人间失格》中的人物为主视角,并借用了大量原箸语句与情节,望周知。

不介意的话,请看。

求评论后续走向,虽然不一定会按你想的来……

【你好,小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是中原中也,不是给你电话的那个混蛋,而是那家伙的搭档。如果他有告诉你他有一条又黑又小、长得像是蛞蝓的狗的话,那么就没错了!他并不是什么好人,我建议你跟他还是不要有过多的交集为好,事实就是这样,不相信也没有办法。至于那家伙的联系方式,你还是放弃吧!我是不会给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希望你早日忘了他!       】

        看完之后我心里一阵失落——事情被迫到此结束了。但也没有很严重,毕竟我们也只认识了几个小时。只是……这个人名和上司几太先生那条狗的名字是一样的呢……能够开这样的玩笑,看来他们关系真的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此后我一直没有见过他,尽管我每天都徘徊在初遇的桥边想要制造一次偶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在一个月后的某一天,我在上班的老式酒馆里看见了——带着沉默和凄怆的神情,默默喝着酒的他。

那天正下着雨,酒馆里很冷清,他坐在角落里,身上湿漉漉的,不合体的衣服还在啪嗒啪嗒的往下滴水。他一点也没有隐匿那颗悒郁的心灵,仍用和上次一样的姿势一手撑着脸颊,一声不吭的呷着酒。眼里笼着层薄薄的醉意,应该是之前在别的地方喝过了又来这里接着喝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看见他这样,一般的女人无论如何都忍不住想要为他做点什么……他总是提心吊胆,却又要装得若无其事的取悦别人……我虽与他不熟,这样的事却是一看就能明白。女人能够凭借本能嗅到这种气息。他独自忧伤,但那副模样却更加令女人动心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担心他只一味喝酒会伤胃,便做主为他添了几样菜。问他喜不喜欢,他也只是默默的摇头。我看出他是想要喝醉,便说:“只喝酒吗?我也陪你喝吧!”他并不记得我了,他已经忘了我了。喝过几巡以后,他站起来,跌跌撞撞的要出去。我把他拦下来,让他在先在这醒醒酒,他也不闹,就团在椅子里等着。毛茸茸的脑袋埋在臂湾里,只露出一双鸢色的眼睛懵懵懂懂的跟着我转。我把醒酒药递给他,他也乖乖的接过吞下。但问话他是不说的。酒馆关门的时候,我本想着把他带回家去,但是他的监护人却来把他接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向后梳理地正好的黑发,穿旧了的白色大衣,边缘破了的凉鞋,脖子上戴着听诊器,眼睛下面有着黑色的阴影。看上去是个医师模样的颓废大叔把他带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当时我正准备把他扶起来换个舒服的姿势——不知怎的他醒着的时候很安分,睡着了却一直哭,只是一直哭。很小声的压抑在嗓子里的非常令人心疼的哭态。那个男人就是在那时出现的。明明只是个普通医师,把他从我手中接过去的时候却让人恐惧丛生。

他一面甩净伞上的雨水把它靠放在门边,一面抱怨着:“这雨可真大啊!太宰君也是,居然躲到这里来了……”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男人是来找上司几太的,只是对他说:“这位客人,我们已经打烊了,您请回吧!”他却只是边应声说着:“是吗?真是抱歉。”这样敷衍的套话,边绕过了门边的艳色花枝,走到我面前站定。我仿佛是被毒蛇盯住了一般不敢动弹,只能看着他把还睡着的人从我怀中捞起。调整了一下姿势后,他满意的看着怀里的人主动搂住了他的脖子,然后对着我微微点头,脸上挂着无实际意义的笑:“我家孩子给您添麻烦了。青春期的孩子比较爱玩闹,请您见谅。稍后会有人来付酒资的,我就先把他带走了。”之后便雷厉风行的消失在雨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本以为这就是最后一次见面了,我却在第二天再一次见到了他。他身上依旧是湿漉漉的,偏大的黑色西装外套也依旧湿哒哒的往下滴水,但外面没有下雨。这次我们一起去了我家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那个寒碜狭小的房间里,我们一起躺着,什么也没做。和我们初见一样,我絮絮叨叨的说着什么比他大两岁,还说老家在广岛。我甚至提到了我的丈夫,我喃喃的说着:“我是有丈夫的呀!在广岛开了家理发店,去年春天一起离家出走逃到横滨来,但丈夫在横滨不干正经的事儿,被追究了诈骗罪现在待在监狱里……我每天都要去监狱里给他送些什么东西,但从明天起,我不去送了。”最后一句压得很低,我也不知道是在说给谁听。他则是像天生的沉默寡言。于是我也沉寂下来,想着过去的一切,现在的一切和未来的一切……今天看见这个孩子的时候,他的眼里并没有想要活着的欲望呢。我仿佛是一下子想通了什么。这一夜我们两个人谁也没有睡着。但大家都默不作声,似乎是怕惊扰到夜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黎明时,从我的嘴里第一次出现“去死”这句话,人世间的生活已经让我筋疲力尽了,他似乎也无法再忍受着活下去,便轻率地同意了我的提议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们相约这天夜里一起跳海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午用来安排后事。我把从前的和服理了出来,又向店里发了辞职信。本来还想写封遗书,待落笔时又觉得没什么好写的便搁笔了。他一直坐在一旁看着我做这些,等弄得差不多了,他便给他的搭档打了个电话,算是把工作交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下午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了海边。那时候日光正炙,我和他绕着海岸线一直走。死法是他提议的:“跳海比较容易死,若是半死不活的被救起来,就是活受罪了。”我同意了。但和他在海边漫步的时候,我说要晚上跳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呢?害怕吗?”他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,只是晚上这边人更少。”我望着茫茫海面,想了想又说:“到时候水里也更暖一些。要是岸上更暖和的话,我一定会忍不住想上岸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到了晚上,海风吹得人血都要被冻住了。正准备跳的时候,我忽然想和服腰带还是从店里的朋友那儿借来的,便解了下来叠放在岩石上面。他顺口问了一句,听到回答后愣了一下,便也脱下了一直披着的长外套放在同一块岩石上,然后我们就双双纵身跳进了海水里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)